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支部齐心发力 党建精准落地——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推动医改这样做

时间:2017-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3日下午,护士长汪建梅正在即将开张的普仁医疗集团东院区紧张忙碌着。突然家人来电,老父亲突发脑梗。汪建梅快速交代家属几句话后,便又再次投入工作。等手头工作终于告一段落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此时,汪建梅才匆匆赶往南院区看望已经接受紧急治疗的老父亲。

  这是市二院普通员工的一个缩影,是今年以来党员职工中涌现的许许多多平凡而又感人的事例之一。为确保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市普仁医疗集团新院区顺利搬迁启用,市二院党委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注重发挥党支部基层党建主力军作用、党员先锋榜样作用,通过抓思想建设、抓文化引领、抓宣传导向,凝聚改革力量,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的实际成效,确保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紧贴一线抓实职工思想建设

  全力保障锡东片区30万居民的医疗水准,是新医院建设启用的目标,也是医院领导班子始终关注的重点。今年以来,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市二院、五院探索建立普仁医疗集团,共同建设新医院,促进优势互补、资源重组,打造“强综合、强专科”一体两翼公立医院医疗实体。面对改革的新业态,如何统一职工思想、提振职工精气神,如何在集团化改革中发挥医院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改革发展,二院党委将工作着力点落到临床一线。一是把党(总)支部作为实现全院一盘棋的核心主力。向各党(总)支部下达目标责任,要求各支部书记全面了解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并在每周党支部书记例会上汇报,集中解决共性问题,个别疏导个性问题。二是把青年和人才作为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主力。召开省市重点专科科主任代表座谈会,结合专科发展现况,找差距、找原因、提建议、讲措施,进一步增强科主任的危机意识和主动意识,推动医院人才、技术与专科持续发展。召开近三年内入院青年医师座谈会,谈生活、谈工作、谈学习、谈理想,与新入院博士谈心,增强归属感,鼓励他们科学设立专业发展方向,不忘初心,坚定医者神圣使命。

  紧贴实际开展主题党建活动

  集团改革涉及两家医院的文化碰撞,如何促进两家医院职工不分彼此,凝聚成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院党委坚持从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建合力出发,通过和五院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建活动,确立集团一家人意识,为新院区搬迁后实行同质化管理奠定基础。以“讴歌历史 展望未来”为主题,联合举办“我与普仁的昨天、今天、明天”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烹饪赛等,庆祝建院109周年及普仁医疗集团成立。以“每日学习1小时、运动1小时”为主题,开展自媒体展示,鼓励员工坚持日常学习及运动,培养乐学善思、健康向上的团队氛围。以“启航新普仁 党群共筑梦”为主题,党团员及青年职工以新院区为中心,利用周末组织绿色骑行,为周边居民提供义诊宣传服务。以“我的医院我的家——最美单元”、“我眼中的热景与掠影”为主题,宣传新院区,为患者创造良好的就医氛围。各党(总)支部以党建融合为要求,分别开展廉政党课、知识竞赛等联合主题党日活动4场次。团委联合举办青年成长论坛、主题团日等活动。

  紧贴百姓切实办好民生实事

  普仁医疗集团新院区建设工程既是市委市政府2017年为民办实事重大民生项目,又是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优化区域医疗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疫情能力、满足周边地区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服务锡城市民,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按照市政府关于搬迁启用工作“一次成功、一炮打响,为无锡医疗卫生体系提供一个优质的医疗服务平台和范本”要求,院党委坚持靠前指挥、过细工作,积极营造医院内外、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医院启用的良好舆论环境。一是广泛宣传。在搬迁前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通过立体宣传,及时发布新院区搬迁和启用信息。同时,举办“普仁杯”无锡市普仁医疗集团新院区启动有奖知识竞赛,扩大广大市民对新医院的知晓率。二是过细工作。安全是新院区搬迁启用的重中之重。为此,医院详细制定搬迁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组织搬迁预演。院领导靠前指挥,深入督查,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由于工作计划细致,确保了搬迁工作顺利进行,病人安全转运。三是建设品牌。为满足周边地区百姓就医需求,打造新院区优质医疗品牌,二院50多位社会关注的名医专家放弃休息,在不压缩南院区工作时间的基础上,全部到新院区开设专家专病门诊。医院还购置危重病人转运车,在新院区和南院区之间开通直通巴士,方便患者就医。10月14日,特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苏州等地名医专家,携手二院、五院名医专家,以义诊方式为百姓奉献爱心。四是激励鼓劲。为保质保量完成新院区搬迁任务,医院分层次召开搬迁工作职工动员大会,各党(总)支部及时挖掘、收集搬迁冲刺及搬迁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在医院内部各工作群、院周会、医院外网及院报上广为宣传医务人员团结协作、不分你我的优秀事迹,激励集团全体员工精诚团结、无私奉献、通力合作,确保新院区搬迁工作圆满完成、顺利启用。

  市二院党委始终以病人的利益和需求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充分发挥党支部主力军及党建引领作用,真正实现党建重心下沉接地气,为新时期医改背景下的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