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无锡市委组织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的考察和考核工作,提出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市委管理的领导干部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等审批手续;负责市管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配备工作;协助部、省属单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配备工作。

    2、研究和指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制定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规划,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

    3、研究和指导全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制定或参与制定干部人事工作的政策和制度;负责和指导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工作。

    4、研究和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和指导各类新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负责抓好全市的党员教育工作;负责抓好党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

    5、负责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市管领导干部的监督,研究和制定有关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和规定,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检查督促;承办有关干部问题的审查和调查核实工作。

    6、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规划、协调、检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市委管理的干部和部分中青年干部的培训;指导搞好干部培训基地建设。

    7、负责全市知识分子工作的宏观指导,制定或参与制定有关知识分子工作的政策、规定,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专家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的管理和建设。

    8、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1、内设机构:办公室、研究室(宣传信息办)、干部一处(公务员管理处)、干部二处、干部三处、干部四处、青年干部处、干部教育处、干部监督处、组织处、组织员办公室、“两新”办、知识分子工作(人才)处。

    2、下属单位:无锡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

    (三)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

    1、突出学做结合,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全市1.9万余个基层党支部和41万余名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带头示范学,通过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学,市委常委会集中学,市委常委带头讲党课,推动全市上下形成积极学、主动学、深入学的良好格局。立足岗位积极做,广大党员以多种形式,融入岗位自觉做、聚焦定位立志做、危难时刻挺身做,特别是把防汛抗洪抢险、锡东电厂复工等,作为践行“四讲四有”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真碰硬抓整改,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五查五看五强化”、“七查七看七强化”,深入进行党性分析,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边学边做边改。强化宣传浓氛围,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深入挖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新鲜经验和先进典型,认真组织了“四讲四有”宣讲活动,及时召开市级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场会,充分发挥以点带面、推动全局的导向作用。

    2、坚持党的领导,圆满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落实从严要求,注重统筹协调,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规范有序、顺利圆满,换出了好风气、好班子、好局面,选配了一批熟悉基层情况、实际操作能力和岗位适应性强的优秀干部。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素质更优、结构更好、精神更振奋。突出思想引导,根据换届工作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市委组织部深入干部队伍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摸查班子情况,切实了解班子运行,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突出组织把关,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成体现省市委意图、反映党员群众意愿的市两委换届人事安排方案,选出549名市党代表,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提高7.33个百分点。突出严肃纪律,认真落实中央“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组织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1万份,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3.1万人次,开展换届风气现场督导和巡回督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3、贯彻从严要求,切实提升干部队伍管理水平。认真抓好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若干规定的落实,坚持抓早抓小,严在经常,真正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干部管理工作中。严抓选任监督,认真落实干部选任“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严抓日常管理,用好提醒、函询和诫勉的组织措施,对9名市管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12名市管干部进行谈话诫勉,使扯袖提领成为常态。严抓专项整治,扎实推进超职数整改消化、干部档案专项审核、“裸官”专项清理、出国(境)专项治理、“带病提拔”倒查等工作,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消化任务全部完成。

    4、坚持固本强基,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有效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队伍建设。顺利完成全市1145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在华西村举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论坛暨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提升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强化典型带动。大力实施“雁阵计划”,引领提升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全市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150个,我市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数量实现新突破。强化制度执行。认真执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有效推动党建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市和市(县)区委“两新”工委自身建设,完善工作运行的体制机制,增强了“两新”党建的整体合力。

    5、服务产业强市,持续激发人才队伍生机活力。主动适应我市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创新人才政策,优化发展环境,为无锡产业发展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深入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坚持“高精尖缺”导向,组织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专项引才,举办“百企千才高校行”、“燕还巢”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万余名高层次人才参会对接。赴18届广州海交会举办“无锡海外人才专场推介会”,吸引了171位海外高层次人才现场对接,12个海外项目签约落户。深入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制定出台“太湖人才计划”,配套制定8个实施细则和6个引才公告,大力引育产业升级创新领军人才等6类产业人才。目前,在锡创业“万人计划”专家14人,“双创”人才368人,“双创团队”41个。深入探索体制机制改革,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组织赴北京中关村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开展人才工作法治化课题研究,努力探索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方法路径,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四)部门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情况的说明

    《财政部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的通知》(财库〔2013〕209号);会计法、预算法等。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情况(见公开02表)

    2016年度本部门决算本年收入2115.65万元,比上年增加303.1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标等因素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导致相关财政拨款增减变化。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15.65万元。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情况(见公开03表)

    2016年度本部门决算本年支出2115.65万元,比上年增加303.1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标等因素增加人员经费。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70.67万元,主要用于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保障机构运行、开展组织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254.05万元,同比增长15.71%,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标等因素增加人员经费支出。

    2、医疗卫生(类)支出80.89万元,主要用于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费支出,比上年增加22.06万元,同比增长37.5%,主要原因是由于工资调标等因素增加了医疗保险费缴费基数。

    3、住房保障(类)支出164.09万元,为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比上年增加44.97万元,同比增长37.75%。主要原因是按规定提高了住房补贴发放比例,以及由于工资调标等因素增加了计提住房补贴的工资基数。

    (三)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见公开04表)

    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115.65万元,比上年增加303.14万元,增长16.72%,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15.65万元,比上年增加303.1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标等因素增加了人员经费支出,导致相关财政拨款增减变化。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持平。

    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2115.65万元,比上年303.14万元,同比增长16.72%。主要原因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结余为零。

    (四)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5表)

    2016年度本部门决算本年支出2115.65万元,比上年增加303.1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同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70.67万元,比上年增加254.05万元,同比增长15.71%。

    2、医疗卫生(类)支出80.89万元,比上年增加22.06万元,同比增长37.5%。

    3、住房保障(类)支出164.09万元,比上年增加44.97万元,同比增长37.75%。

    (五)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6表)

    2016年度本部门本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19.27万元,比上年增加288.44万元,同比增长25.51%。其中:

    1、人员经费1343.2万元,比上年增加292.53万元,同比增长27.84%,主要原因是公务员基本工资调标等。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日常公用经费76.07万元,比上年减少4.09万元,同比下降5.1%。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支出。

    (六)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7表)

    2016年度本部门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15.65万元,比上年增加303.14万元,增长16.72%。主要原因同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70.67万元,比上年增加254.05万元,同比增长15.71%。

    2、医疗卫生(类)支出80.89万元,比上年增加22.06万元,同比增长37.5%。

    3、住房保障(类)支出164.09万元,比上年增加44.97万元,同比增长37.75%。

    (七)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8表)

    2016年度本部门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19.27万元,比上年增加288.44万元,同比增长25.51%。同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2016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9-1表)

    2016年度本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9.71万元,比上年减少10.55万元,减少34.86%,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79万元,因公出国(境)2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车辆保有数0辆;公务接待费支出10.92万元,国内公务接待55批次,468人次。会议费决算支出142.62万元,比上年增加53.54万元,主要原因是开展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培训费决算支出15.63万元,比上年减少87.67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培训项目通过指标划转与市委党校结算。

    (九)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09-2表)

    2016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支出19.71万元,比上年减少10.55万元,减少34.86%,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减少了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8.79万元,因公出国(境)2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车辆保有数0辆;公务接待费支出10.92万元,国内公务接待55批次,468人次。会议费决算支出142.62万元,比上年增加53.54万元,主要原因是开展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培训费决算支出15.63万元,比上年减少87.67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培训项目通过指标划转与市委党校结算。

    (十)2016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10表)

    2016年度本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

    (十一)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11表)

    2016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76.07万元,比上年减少4.09万元,同比下降5.1%。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76.07万元,比上年减少4.09万元。

    (十二)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见公开12表)

    2016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39万元,比上年减少4.56万元,同比下降10.47%。主要原因是信息化设备购置费用减少。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9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的基本支出。如省财政厅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财政管理活动所发生的基本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的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如省财政厅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开展财政管理活动所发生的项目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的提供后勤服务的事业单位的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用于“金财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方面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反映上述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    出。

    十二、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指政府教育事务职业教育中用于经国家批准设立的高等职业大学、专科职业教育等方面的支出。

    十三、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指政府教育事务职业教育中用于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支出。

    十四、教育支出(类)教育费附加(款)其他教育费附加(项):指政府教育事务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

    十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如行政机关开支的离退休人员经费和离退休干部管理机构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和服务所发生的工作支出。

    十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安排的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财政拨款资金和其他资金安排的按房改政策规定标准向职工发放的租金补贴。

    十八、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指除以上支出(类)以外的其他政府支出。

    十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二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三、“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四、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附表

    1、2016年度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16年度部门收入决算表

    3、2016年度部门支出决算表

    4、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8、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9-1、2016年度部门全口径“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9-2、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10、2016年度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11、2016年度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12、2016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委组织部(1).pdf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