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市司法局:大走访中坚持"四个结合"不断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

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司法局机关党委       字号:[ ]

       5月24日,市司法局"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第二工作组,按照市局大走访活动统一部署,参加了梁溪区惠山街道棉花巷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会。会上,居民代表纷纷就各自关心的疑难问题向工作组进行了反映和说明。工作组对居民代表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基层法治建设有待加强。多数居民群众缺乏法律知识,遇到问题找不到解决途径。个别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遇到问题不是先找法律,而是找关系、上访,甚至缠访闹访,破坏了社会稳定。二是社会治理工作有待规范。物业纠纷、小区环境污染纠纷、邻里矛盾仍然突出。个别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不会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和处理社会事务。三是老社区民生问题亟待解决。群众困病致贫、因失独致贫问题较为突出,老社区环境卫生问题难以解决,社区安全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火灾留有隐患,盗窃时有发生。

        针对居民代表反映的问题,走访组提出要坚持"四个结合",不断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要将大走访活动与创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相结合。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中介组织作用,针对居民关心的物业纠纷、相邻权纠纷、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举办法制讲座、开展法律咨询,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传播法律知识。要进一步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利用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制观念,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将大走访活动与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相结合。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排查,完善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机制,最大限度地消除不稳定因素。要不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建设,指导村(社区)法律顾问将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参与村(社区)的民主自治管理和社会事务活动,通过为社区"法律诊脉",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三是要将大走访活动与创建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作用,进一步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一站式"解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要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建设,不断完善服务站规范标准和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要将大走访活动与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机关相结合。要提高政治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司法行政干警群众工作能力。要全方位、多渠道了解群众的困难和呼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司法行政职能,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利益冲突,切实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满意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