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党员+社工”联动服务 获居民点赞

时间:2017-02-0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两学一做”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前夕,江海街道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范向群格外忙碌,“前脚刚和红豆集团策划义卖活动,后脚江苏银行的党员又来商量新春联欢了。为居民送上的福利真是一波又一波。”尽管忙碌,但范向群和党员社工们心里乐呵着呢。去年以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管理,扩大“党员+社工”联动服务模式成效,以行动赢得了群众夸赞。

  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11月,是我市首家由专业社工注册成立的社工服务机构。中心以党员社工为骨干,整合各类社会资源,积极为残疾人、老年人、青少年等各类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近年来,中心申报实施了25个省、市、区公益创投项目,开展社工服务2万多人次,义工服务4万多人次。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服务基层群众紧密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党员社工工作激情,在服务群众中彰显党员作用,提升“七彩家园”党组织形象。通过一系列生动实践,不断提升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带动起街道辖区其他“两新”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入到反哺社会的行动中来。

  公益创投项目“金色家园”是该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这是一个帮助老年群体拓展社交圈的社区老年自治服务站培育项目。早在2013年,“七彩家园”就成立了一个“独居老人俱乐部”,每周提供地方戏、舞蹈等各类小组活动。“自从参加了俱乐部活动,心情愉悦,生活也更充实了,幸福指数飙升。”家住风雷新村70岁的陆帼英老人提起俱乐部赞不绝口。去年,服务中心在江海街道6个社区都建立了老年俱乐部,方便居民就近参与。

  在社工看来,社区提供的为老服务不仅仅是举办一两场活动,关键要助人自助,挖掘“老伙伴”中的志愿者骨干,一起开展服务。为帮助社区党员全面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七彩家园”的党员社工每个月都要到各个社区指导活动。“以前一些独居老人性格比较内向,参加社区活动不热情。后来,在社工的指导下,我们学会细心观察,了解每位老人的兴趣爱好,帮他们搭建朋友圈。老年俱乐部也尽量让热心志愿者带头组织,增强参与度和融入感。”近日,顺和里社区年轻党员黄莉姗说,自从灵活运用了社会工作方法,开展服务更得心应手了。

  奉献爱心,在服务社会中锤炼党性,是“七彩家园”党员深入践行“两学一做”的又一个缩影。在“七彩家园”还有一个常被夸赞的“四点钟课堂”,每天放学后的下午四点到五点半,党员社工义务给风雷新村以及周边小区的孩子辅导功课。这些孩子大部分来自外来务工家庭,由于家长忙于工作,原本不少孩子放学后只能在社区游园玩耍。现在,党员社工不仅带领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功课,还帮他们安排了团队合作游戏、读书会等丰富课余活动。

  “其实,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都很强,作为社会组织,就是要建好平台,为他们找到精准服务对象。”范向群介绍,在七彩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的牵头下,来自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学校、“九色公益”社会组织、无锡二院、江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的党员志愿者纷纷参与社区服务。随着“党员+社工”联动服务模式的深入推进,有限的服务资源产生了最大的服务效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