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青干工作

迈好村官第一步

时间:2016-11-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梁溪区大学生村官 沈虹

 

  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人的价值观规律对于村官工作亦是如此。如果第一步迈错了方向,走再远都只能是南辕北辙。

  离开校园的学子们个个怀揣梦想,斗志昂扬,却也过于急功近利。过于着急想要做出成绩,过多的追求名与利,通过一遍遍翻阅着历来优秀村官案例,希冀能找到可复制的成功模板。可是成功模板从来都不是拿来主义。

  如何迈好村官的第一步?我在此次村官岗前培训中找到了答案。

  一、立志扎根基层,努力夯实工作基础

  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自退休以来,立志为民办实事。22年来扎根大亮山兴办林场,带领大家植树造林5万多亩,林场林木覆盖率达87%以上。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今朝生机勃勃的绿色天地,使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荒山变绿山不是一朝一夕,也不能一蹴而就。而杨善洲能耐得住岁月,一干就是22个春秋。与其说这是一种毅力,倒不如说这是他立志扎根艰苦一线的精神使然。

  当看到最美村官朱虹将落后贫穷的山联村打造成寸土寸金的农家乐产业,我们不禁羡慕她拥有大片宝贵的土地。但是,如果她没有土地就不会成功了吗?

  所以,如果我们还在问自己能做什么能成功,那么就先问自己是否做好了打攻坚战的思想准备。

  二、虚功实做,久久为功

  第一,补信仰之钙,筑忧民之情。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面对社区纷繁复杂的人情风俗,稍有不慎,便会游走在违规的边缘。我们要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深化“四个全面”意识,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之风。补足信仰之钙,筑牢做人底线,这样才能抵制住糖衣炮弹的诱惑。

  其次,我们要主动转变角色,不断加强为民服务意识。一双高跟鞋既不适应社区粗糙的路面,也必然走不进布鞋的生活圈。只有将高跟鞋换成布鞋,沉下身子,融入进大家庭,才能为民说话,为民谋利,真正做到“一枝一叶总关情”。

  第二,学先进理论,做合格村官

  为了能保持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理论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新时代,“一次性充电”式人才已经不能满足时代需要,我们要做“蓄电池”式人才,不断丰富自身能力,才能在突如其来的困难面前取得主动权。

  每一个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但是不管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革命年代、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建设年代,甚至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改革新时代,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青年人的艰苦奋斗。让我们自觉为社区事业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这个焦躁急切的时代,我们更需要一颗坚定的奉献之心来完成我们肩上的使命。迈好村官第一步,才能走好今后的每一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