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管理 >> 青干工作

走好属于我们的新长征

时间:2016-11-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新吴区大学生村官 王禧阳

  2016年的金秋,丹桂飘香,硕果累累,又是一年收获时节。在市委组织部的殷殷关切下,我们2016届无锡大学生村官相聚在美丽太湖之滨的市委党校进行为期三天的任职岗前培训。三日培训时光转瞬即逝,但记忆却异常深刻,值得珍藏永恒,我们心怀感动与憧憬,获益匪浅。

  这个秋天更值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走完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之路,更在中国革命苦难、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和改革开放探索中走完了一次又一次的“万里长征”!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宁夏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于我们,便是要秉承长征精神,走好脚下的村官之路,走好属于我们自己的新长征!

  走好新长征,要坚定理想信念,扬起敢于担当的风帆。“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当年的红军队伍,在长征中始终怀抱着一个必胜的信念,才最终完成了一个历史上“不可能完成”的人间传奇。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更要摆正位子,端正态度,坚定扎根基层的信念,肩挑起农村发展的重担。就像市委组织部周英部长说的那样,既然选择了村官这一份工作,便要对得起“村官”的称号,不能心生杂念,身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时刻为民着想、替民考虑,怀揣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真心,牢记人民至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之中,把农村的未来真正扛在肩上。

  走好新长征,要甘于吃苦耐劳,树立持之以恒的旗帜。在艰苦卓绝的漫漫长征路上,红军破围剿,冲防线,踏过茫茫草地,翻越皑皑雪山,吃草根、啃树皮,大渡桥横铁索寒,乌蒙磅礴走泥丸。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之下,红军克服种种苦难,跨过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之路,这是怎样的一种毅力!我们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的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坎,山联村的村官朱虹将当年一片荒芜贫困的土地建设成现在的江苏最美乡村,其中有多少辛苦被她熬过来。从早晨的第一盏灯到午夜的最后一盏灯,从第一间人人质疑的农家乐到现在成片的人人称道的度假村,一个女子干过男子的体力活、技术活,抛砖、搬水泥、做木工······期间她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她吃下了苦忍下了痛憋下了气,熬了过去。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朱虹炽热的眼神,那是对山联深深的爱恋与执着。一颗恒心,守到今天,她还会继续守下去,也鼓舞着我们新一届的村官扎下去、熬下去、守下去。

  走好新长征,要善于审时度势,锻炼灵活敏锐的眼光。今天的中国,已远非当年长征时的情形。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当前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的“三个前所未有”科学论断,并号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此,我们村官要对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有清醒理性的认识和清晰准确的定位,并且结合本村实际,将农村发展推向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当中。用市委组织部周建军副部长的话来说,就是“身在兵位,胸怀全局”。我们要放下大学生象牙塔里被人众星捧月的身段,低下“愤青”的头颅,说老百姓爱听的话,干老百姓常做的事,做乡邻们的亲人,保持一个谦逊的灵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断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将眼前的实际和长远的眼光相结合,用大学生敏锐的眼光为农村指明方向。

  走好新长征,要不忘自省慎独,养出风正气清的灵魂。整个长征行军中,红军部队坚持粮食公平买卖,不动群众一丝一粟,不占民宅,不违禁令,在如此艰苦卓绝的自然条件下,还要粉碎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红军各路部队却始终保持高度统一、军纪严明。这是长征胜利的政治前提,也是我党生存和发展的政治保障。如今的时代,经济科技双翼矫健,社会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处处繁花锦簇。作为村官,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但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越是乱花迷眼,我们越要牢记长征精神,咬定青山,常自省自警,做到慎独。知易行难,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每天都要强迫自己多思多想多正己身,就像市委党校教务处尹清亮处长说的,要摸摸自己的良心,问问自己有没有把群众放心里,做的事对不对得起“村官”这个称呼。敬仰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永远把最好的给村民,到去世自己仍旧住在老旧的小楼里。两袖清风和一身正气将他的事迹赫赫传唱,也激励着我们时刻谨记“三严三实”,守住纪律与道德底线,树立严明的工作纪律与作风,常怀清风明月于心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总书记号召,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继续在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今天,所有中国人,都需要从长征胜利的丰沛资源中,去体会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需要从长征胜利的壮举中汲取奋进的动力,需要用长征精神来凝聚中国力量,为顺利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息。在村官之路上,长征精神的红色基因浸印在我们的血液之中,指引着我们走好属于我们的新长征,共同托举起农村灿烂的明天,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绵薄之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