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无锡市委组织部2015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6-08-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委管理的领导干部的考察和考核工作,提出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市委管理的领导干部任免、工资、待遇、退(离)休等审批手续;负责市管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配备工作;协助部、省属单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配备工作。

       2、研究和指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制定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规划,组织落实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工作。

       3、研究和指导全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制定或参与制定干部人事工作的政策和制度;负责和指导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工作。

       4、研究和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和指导各类新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设置和活动方式;负责抓好全市的党员教育工作;负责抓好党员的发展和管理工作;组织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

       5、负责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市管领导干部的监督,研究和制定有关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和规定,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检查督促;承办有关干部问题的审查和调查核实工作。

       6、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宏观管理,指导、规划、协调、检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市委管理的干部和部分中青年干部的培训;指导搞好干部培训基地建设。

       7、负责全市知识分子工作的宏观指导,制定或参与制定有关知识分子工作的政策、规定,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专家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的管理和建设。

       8、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无锡市委组织部2015年度部门决算包含了无锡市委组织部机关(含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及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干部培训教育专项资金、基层党建专项资金等全市性政府项目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数据。

      三、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风建设成果得到新巩固。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聚焦“三个见实效”目标,紧扣“六查六看六整治”主线,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正面典型引领和反面典型警示作用,突出督查指导,突出责任传递,突出问题整改,巩固扩大了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成果,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中央和省级媒体先后30多次刊载推介我市经验做法,省“三严三实”检查组来锡督导检查,对我市专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了肯定。

       2、突出思想教育开展培训,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新提升。加强理论武装,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培训。围绕发展大局,开展“落实‘四个全面’要求,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市管干部集中轮训,举办“商业模式创新及转型升级”、“电子商务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等专题培训班,增强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素质。注重形式创新,提升培训实效,实现了主题讲堂拓思路、小微论坛聚共识、课程选学增动力、现场教学树品牌的良好效果。全年组织培训班61期,培训各类干部1.1万人次。

       3、探索实施干部选任“流程再造”,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得到新提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认真组织实施行政区划调整、深化“管办分离”体制改革、国企领导人员任期续聘等各项干部人事工作。积极协助市委把好选人用人关,前置查核个人重大事项,看干部是否对党忠诚;前置分析干部工作业绩,看干部是否担当作为;前置了解遵纪守法情况,看干部是否干净自律。实施素质把关“4个专题、6项比对”,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信访等13个职能部门,通过专题了解、专题分析、专题查档、专题走访,比对巡视巡察报告、审计报告、个人房产及投资、信访查核等情况,深入把握人选素质和群众公认度,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4、全面推行“三个专项、三份清单”,从严管理干部形成新局面。开展专项检查,厘清问题清单。对9个市(县)区、92个市直机关部门(单位)进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列出问题清单、促其限期整改,推动了“一库一档一流程”干部选任规范化建设,2015年我市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满意率超过98%。开展专项教育,明晰责任清单。围绕推动领导干部担当好选人用人之责、管理监督之责、以上率下之责,对新提拔和平职交流的92名市管干部开展了“赠送一本政策汇编、作出一次纪律承诺、进行一次集体谈话、参加一次专题培训”的“四个一”教育,促使干部管人管己管事、管思想管作风管队伍。开展专项述职,落实整改清单。市(县)区组织部长就本地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举措等方面专题述职,逐一接受点评,及时整改落实,去年各市(县)区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6%以上。同时,贯彻上级要求,开展“三超两乱”整改、干部档案专项审核等专项整治工作,全市超职数干部平均消化率达90%,处级干部超职数消化率达96%。

       5、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得到新激发。依托“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开展“零距离服务”、“优化服务惠民生”、“党员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牵头成立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共建区域内党群组织、活动阵地和工作队伍。总结推广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典型红豆集团经验,大力实施“雁阵计划”,遴选了350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培育打造党建先进群体。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轮训,组织全市120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华西村集中培训,13批次、638人次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参加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组织实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扎实开展党组清理规范工作。

       6、建立完善聚才创业四项机制,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得到新拓展。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确定了四个方面16条指导性意见,推动有关部门和相关方面出台配套制度措施。建立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四项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镇”、“人才强企”工程,一批民营企业与11位诺奖得主、21位外国院士牵手合作,其中7位诺奖得主参股。举办“百企千才高校行”湖南、成都专场活动,组织253家企业现场对接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50多家高校5000余名高校毕业生,签约政产学研项目40个。总结推广惠山区“一镇一院一产业”的特色模式,聚焦实体经济,加强产学研资用“五要素”创新,探索产业发展动能转换新路。2015年7月,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来锡考察人才工作,中组部人才局领导对我市市场化引才、用才、留才的工作机制作了充分肯定。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第三部分 2015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一)收入总计1812.51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812.51万元,为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二)支出总计1812.51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16.62万元,主要用于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保障机构运行、开展组织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

       2、医疗卫生(类)支出58.83万元,为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医疗保险费支出。

       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类)支出17.95万元,主要用于组织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资源信息调查工作发生的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119.12万元,为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本年收入合计1812.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2.51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本年支出合计1812.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0.83万元,占62.39%;项目支出681.67万元,占37.6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812.51万元。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1812.5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市委组织部2015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812.51万元,支出决算为1812.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16.62万元,主要用于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保障机构运行、开展组织工作而发生的基本支出。

       2、医疗卫生(类)支出58.83万元,为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医疗保险费支出。

       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类)支出17.95万元,主要用于组织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资源信息调查工作发生的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119.12万元,为组织部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30.8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50.67万元。

      (二)公用经费80.16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12.51万元。市委组织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812.51万元,支出决算为1812.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30.8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50.67万元。

      (二)公用经费80.16万元。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组织部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8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19.27%;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3.8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5.64%;公务接待费支出10.62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5.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市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