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基层经验

以“三严三实”凝心聚力 打造鸿山村官培养升级版

时间:2016-01-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2008年开展大规模选聘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工作以来,鸿山街道选聘大学生村官38名。目前,在岗大学生村官23名,其中:6人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1名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3人担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6人提拔为街管干部,3人转任机关部门正职负责人,3人转任机关部门副职,另有2人被组织确定为区管后备干部人选。通过考录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形式流动11名,其中, 7人考录为公务员(主要集中在工商、税务、铁路警察等方面),1人考入区直机关事业单位,3人考入新区管委会雇员单位。鸿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动适应干部人才发展新常态,以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为抓手,注重引导这些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中经受住实实在在的基层磨炼,逐渐成长为基层干部队伍的骨干,提高了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优化了农村干部队伍结构,着力打造大学生村官培养工程的的优化升级版,实现了“科学选聘-培养成长-岗位成才-待遇保障-考核激励-有序流动”的良性发展过程。

  一是责任意识严,领导参与实。把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纳入一把手亲自抓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成立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总抓统筹,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部门重点关心,村居干部服务配合”的总体工作分工架构;街道主要领导作为大学生村官的“辅导员”,不仅在宏观上谋篇布局,更是通过电话、走访、交心谈心等方式,掌握思想动态;定期召开由党政办、组织部门、纪检部门和相关村居等参加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强化部门联动,听取意见建议,及时释疑解惑,促进沟通交流,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助其成长成才。

  二是目标规划严,措施力度实。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到村(社区)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对照省市区下达的村官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依托地区实际,严格规划鸿山的大学生村官目标任务,制定《鸿山街道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鸿山街道大学生村官考核细则》、《鼓励和扶持大学生村干部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并进行细化分解,定目标、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锻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发展。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每天记工作日志,每周作工作小结,每月一次汇报,每季度一次工作总结,每半年一篇调研报告,每年一次述职述廉报告,以周累月、以月至季、以季保年,逐步成长。此外,街道在向上选送大学生村官参加市区组织的培训班的同时还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上级业务部门领导和经验丰富老干部、老同志对村官进行集中培训,使他们更好的适应基层,提升素质。

  三是考核督查严,惠民利民实。要求村官所在村居、社区书记作为大学生村官日常考核督查具体责任人,对其德能勤绩廉等情况作详细记录,共同关心大学生村官的履职情况。另外,实行“每周一交流、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考核”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引导大学生村官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工作宗旨,组织开展“一加一 一帮一”暨“帮百访千”、“三解三促”走访慰问活动,“情系贫困家庭 助力弱势群体”帮扶结对活动;在日常工作中不忘服务群众,通过“一对一 多对一”帮扶,真正为弱势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及早发现并妥善处理各类涉拆矛盾,增进与群众感情。截至目前,共组织大学生村官200余人次,累积捐款捐物达10000余元,排查矛盾隐患30多个。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村官“灵芝小子”李晓峰创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全年为鸿山困难癌症病人免费提供灵芝孢子粉,金额达6万余元;为周边解决劳动力20余人,每年为数百名全国各地前来讨教创业致富经验的有志青年传道授业,达到共同致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共无锡市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IPv6

网站备案:苏ICP备09024546号

苏ICP备09024546号  公安备案号:32021102000707